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

[留學課程]在馬背上的被駕馭


誰是主人,你是主人。
但當你沒有能力時,你就只能成為被玩弄的對象。



回顧整個碩一生涯,因為工作+課業+教會活動+其他。我真的幾乎沒有時間運動(當然也是懶惰),平時其實也是付錢去運動(上課程),來逼自己運動。

在確定學校後,就開始密切注意學校有沒有提供體育課程。
有的,只是要另外付費。種類蠻多的,但上課時間卻沒有很好。
我在選課前就把所有想修的體育課時間挑出來,偏偏我想修的都是週四下午。
有騎馬課、高爾夫、網球課。 (都是很貴的運動😅)
大學時沒有修到便宜高爾夫球課,覺得很可惜。

出社會後,所有體育課 都 好 貴。😭😭

總之,我選課前就把周四下午都空出來留給體育課時間。

開學時我就衝去學校體育辦公室詢問:騎馬課細節,因為費用是另外繳。
細節是:限額12名初學者,一組6名,一組有45分鐘上課時間(15分鐘裝備時間),須自備裝備。
如果要的話,就要先簽名留下意願,等費用確定後再繳費報名成功。

而當時我已是第13名留下簽名的同學。

0

聽到是自備裝備的時候,我問了體育辦公室我要去哪買裝備(初來乍到巴黎不熟悉),甚至請他給我看裝備圖片,辦公室跟我說去迪卡儂大約50歐可以搞定。
其實就是要買: 安全帽、馬鞭、雨鞋馬靴。

我就風塵僕僕地衝去了迪卡儂,結帳前就各種猶豫,既期待又害怕。我到底要不要去上騎馬課呢???到底要不要買呢????
在猶豫當下,猛然想起。學校上體育課須要有醫生證明(好像是法國規定?),我還沒拿到證明(有跟校醫預約),不知道能不能上課?

打去學校問,學校說目前還沒取得仍可上課,並同時告知我學費是150歐+80歐(體育註冊費,可上其他課程)。

我還是買了用具。殺去學校報名,順利地報上了第二組別(較晚上課)的騎馬課。

1

第二組上課的宿命就是:很晚開始上課,因為要等第一組別晚下課。
他們學了刷毛(我一直到最後還是不會)、安裝馬具,牽馬上馬。
當天抵達馬場的時候,才看到第一組要上馬。(我才早到20分鐘吧?)
所以只好跟其他大陸同學們(上騎馬課的幾乎都大陸妹子),看看旁邊的馬兒長怎麼樣,參觀參觀他們的馬場。

馬場蠻大的,每匹馬都有自己的格子,有專門的房間放他們的馬具,每個上面都有寫名字。
然後我們在一個小的室內練習場學騎馬,一直都在這裡。說實話,我也不想走出戶外。因為練習場是沙地,摔下去比較沒事啊😅😅

第一天上課就指定坐騎,我的馬兒是白灰色(?)的Pablo。
上了馬、走了幾圈? 請他左轉右轉。 馬兒都很乖,其實根本不需要控制(他們都知道要幹嘛,也會排排隊做該做的事情),只是中間的時候我的馬兒去吃旁邊垃圾桶,真是嚇壞我了。
下馬,跟著教練牽馬進格子裡,等教練幫忙把馬具拆下來。馬具好複雜,完全不記得怎麼拆😔😔
最後把馬具掛回馬具間,還需要把馬嚼(?其實我不知道名稱)洗乾淨。
大陸妹子表示: 為什麼第一組的同學可以刷馬毛,但我們卻得洗口水😠😠 (這就是命啊~ 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關係啦😂)

不過教練的英文很爛,所以我上課完全失去語言能力。還好有大陸妹子法文頂呱呱,整個能當翻譯小天使😍

其實第一堂課也有附一個專門的教練幫忙翻譯,但我只記得她說:很好。記得呼吸,享受在馬上的感覺~


2

上馬是要先把磚塊(像是塑膠玩具?)搬到馬的旁邊,然後一腳踩著磚塊、一腳踩著馬瞪,燈愣~瞪上去~
而下馬就是翻下來,我因為筋太硬...翻下來的時候常常覺得腳抽筋😔

被馬駕馭,此次上課也是繞圈圈跟學習控制左右。 教練會在練習場內放磚塊,指定我們道路駕駛路線~
小知識(常識?):要往右轉就拉右邊,往左就拉左。技巧是要平行拉(就是手往右/左開),而不是往上拉。(超級容易不注意就是往上拉,但其實可能會指令不明確...)

前面的馬還用馬尾甩我的Pablo,有必要這麼兇狠嗎???

騎完隔天發現上手臂超級痠痛,之後每周上完騎馬課都會肌肉痠痛兩三天,還會後知後覺發現大腿內側瘀青...還好幾天就都消除了~ (現在想想那時候可能有長一點肌肉?)


3

挫折騎馬課。真的是沒有力氣控制他的感覺...那感覺其實蠻糟糕的。

教練用土丟馬,為了讓馬兒走快一點,也丟到我身上了😯
結果我傍晚回家才發現我的後背脖子處居然還有土...(後來還進學校上了一堂課,感覺有土在身上好丟臉😰)

如果用變速形容馬兒速度,最慢是1檔的話,此堂課已進步到2檔。
到2檔時,就會搭配馬鞭來進行了。
(p.s.以下檔速都是我的自我感覺,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的術語)

4

好像是從第三堂課就讓我卻步,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做這項運動。覺得為何我要來戒慎恐懼。
害怕騎馬課,戰戰兢兢地前往,還是前往了。

剛上馬的時候都在抖,因為緊張+很冷。我還一直說服自己: 拜託不要抖,要是馬兒發現我抖,給我亂來怎麼辦Q___Q
而且第一組別有同學今天落馬 (就是從Pablo身上下來的)

本堂課2檔進行,然後教練開始一直叫我們用馬鞭。
還跟我們說:他們不會痛的,打下去。

其實,問題不是我覺得馬兒會不會痛,是我根本無法施力打他(我可能先被震歪,根本拿不穩馬鞭,更何況控制我的鞭子...)。

再度一個無止盡的控制左轉右轉順著走,再度落入無法控制的循環。

這堂課獲得一個小知識:馬兒不喜歡馬鞭,所以他的頭會自動遠離馬鞭,走另外一個方向。
如果要馬沿著右邊外側走,那馬鞭就要放在左邊(場內側),這樣馬就會自動靠右走;如果放在右邊,他反而會想要切內側不照路走。


因為Pablo就是不停地切內側,教練拿我的鞭子打一打他,順便跟我說我拿錯邊了。
不過打一打之後真的比較聽話? 原來馬也是欠揍阿....

後來跟新疆同學聊天,他都跟我說: 牠們就牲畜阿,打下去!用力!用力扯他😟

5

感冒仍然去上了騎馬課,上課前鼻水狂流,好險在馬背上的時光都沒有流鼻水...(其實很神奇)
可能那天陽光明媚天氣很好的關係吧。之前有一週狂下雨,馬兒都病懨懨沒精神的(然後會鬧脾氣?)

我的馬今天也很懶惰,他都只繞半圈 (指令是繞一圈),就轉身不走或是直接插隊到前頭的隊伍哩,我也沒有精力跟他對抗了。
其他馬都在繞圈圈的時候,他就在中間吃教練的衣服 😦
我就在中間休息😝

騎馬真的運動量很大,雖然我一概呈現無法控制任何肌肉的狀態,雖然一直都被巔來巔去...
介於2檔~2.5檔的速度,我們也有其他部分要配合。
身體要跟著上下上下 Up Down Up Down Up Down (教練有時候會喊1 2 1 2),其實是要用腹肌的力量(?)其實是很多地方都要使力讓身體跟著上下上下
只是辦不到阿~~~~~😣😣😣😣


6
戒慎恐懼騎馬課之我落馬了
還不由自主噴淚。😭😭😭

今天是一位代課男老師上課,千錯萬錯都是他的錯!!!!
Pablo今天很不乖,他都不聽我的話,就很隨興的走走 (可能知道我無法控制他),結果我就一直被老師念。當然老師也有來幫()我,請Pablo聽話一點。
老師說:你要他聽你話,你覺得他不聽你話,你就把臉轉向牆壁(面壁思過)的意思。

中間我們來來回回溝通過好多次,老師也講了一個小技巧,免得馬不知所向。
小知識:左右兩邊的韁繩要拉一樣長,哪邊比較短或比較長就會讓馬不知道到底要偏哪,所以要維持中間位置。

上課到中間的時候,與Pablo溝通未果,他就瞬間快跑插隊到前面,大概瞬間移動了1/4場地,我都快飛起來了。
覺得超級可怖,(可怖的點是無法控制) 老師也知道Pablo不受控,所以就說要牽著他幫我。後來比較穩定就放手了。
到課程尾端時,Pablo又不理我,老師就直接轉Pablo的頭,讓他面壁。
結果......Pablo就瘋了。

差不多瞬間移動到場的另一端,我聽到老師一直在後面叫: 拉! 拉! 拉!
我拉了阿😭😭😭😭使出了吃奶的力氣(?),但他就是繼續跑很快....
跑到了另外一端,一個華麗的轉身 (我一直都在馬上面顛顛顛...),然後我感覺我的一隻腳脫離了,屁股也離開座位,但另外一隻腳有點卡在馬蹬上。
總之我最後默默從右側滑落(因為右腳有點卡住) 小知識: 所以腳不能放太進去馬蹬裡面,腳尖踩著才是正確的。
然後屁股著地,背躺地...。Pablo就停了。乖乖地停下了。
OS: 你為什麼不早點乖一點?????

老師當然就跑過來,其實也沒有慰問我。只是跟我們說: 摔馬是必學課程。我們的規矩是摔馬的下次要請全部人吃蛋糕...
到了課程尾聲,我還是眼眶濕濕的被老師在逼上了馬背,說還是要拍打撫慰一下馬兒: Good Job! (就算我被摔了也要稍稍鼓勵他...)下馬才算課程結束。


後來就背、屁股、大腿小腿後側都不舒服了幾天+內心戒慎恐懼。
好在,緊接著就是學校假期,騎馬課也中間休息兩周。


7

兩周過後,落馬陰影沒有消除,反而更緊張更恐懼,連語言能力都失去了。
一開始上課時教練指導我們關於馬蹬的位置,應該要是坐在馬鞍上,腳伸直後,馬蹬長度應在腳踝附近(?)
只是調整時,就需要把腳翹在馬脖子上,然後在自己伸手調整長度(偏偏又都很緊,需要很用力,所以會重心不穩的在馬上)
因為我都沒有動作,一臉錯愕。代課女教練還問我說: 你聽得懂嗎? 你會說英文嗎?
其實我只是緊張到完全不敢動,我聽得懂,但我不敢動= =

還好教練好心幫我調整好。
只是一整堂課我都呈現很緊張的狀態,有次Pablo又亂衝了,然後我就快嚇瘋了。
教練叫我冷靜:別瘋。一切都屬正常現象,Pablo是隻聰明的馬(恩我同意),他喜歡跟朋友在一起(原來如此....)

這個代課教練人很好,有感受出我異常緊張,所以有特別關照我。
今天練很多轉彎,小知識:轉彎時腳也要蹬,就像你轉了方向盤的同時也要踩油門,不然怎麼會動呢?

最後有小試一下3檔,真的是要很認真穩住,不然就有落馬風險。😔😔

8

今天我換成Nemo,本來Nemo的同學換成了Pablo.
她有感受出Pablo有多不乖了(而我也非常同情她),
我們本來的教練也回歸繼續教我們了~

應該又是繼續1檔、2檔、2.5檔的切換,最後再試一兩圈3檔。
不過老師有特別禁止我們的馬太近,就一定要等前一隻走1/4圈以上,下一隻才能出發,或是要走不同路線組合(一隻先左轉,一隻先直走等等)。
這種組合才是考驗功力的時候,有些馬就很愛跟....

小知識:騎馬時你眼睛看哪,你就會跑去哪。所以請直視前方或天空,看你要往前的地方,切勿看地板阿 (不然就會落馬)
所以教練一直在提醒我們看前面看天空,雖然顛著顛著很難控制各處。


9

又換了一隻Paprika,我們合作愉快。
因為路上有遊行,結果全組都大遲到(其實含我也只來了三個人),老師超生氣。
就很快速地練習完1檔、2檔、2.5檔、3檔一圈就下課了。
其實3檔一圈很花時間,因為得一個一個排隊練習。

小知識:在馬跑起來的時候,一隻手可以抓著他脖子上的頭髮(我忘記應該是哪一隻了,應該是內側?),要緊急煞車的時候還可以用力扯(?)
我緊張到扯掉一堆馬髮.....(然後其實也沒停下來),馬會停下來都是看著前面的停下來。因為我們2檔都是大家一起繞圈圈跑,前面有馬慢下來,就大家會停了。

10

Mellideline? (我不確定怎麼拚)
她應該是女生吧? 是我們所用的馬匹裡面,最高的! 不過他感覺最乖、最聽話、最好控制(或是最不需要控制)。只是我韁繩要繞過她頭的時候,她都故意轉頭不給我用 (很壞) 欺負我矮😞😞
平常是一個墨西哥女生騎,我們一開始都以為那位墨西哥女生特別會騎,但後來發現是她的馬最識相....

最高的馬也撞的我特別痛,覺得特別的顛。所以我都希望大家可以2檔可以不要跑這麼久,很累,真的跑2圈就會喘。😅😅😅
就是Up Down Up Down,腹肌力量,然後腳尖踮起來的感覺。其實我覺得站在騎腳踏車有點練習到😆
如果核心力量足夠,然後也不會被甩飛的情況下,比較優秀的狀態是不用扶著馬鞍,可以稍微前傾靠近馬背上,手就在他的毛髮附近。
小知識:再更進階&快速的時候,除了上下以外,其實腹部要跟著往前律動。
只是我本人都有一隻手在馬鞍附近,不然感覺會被甩飛阿😅

通常練習轉彎、或是切換路線都是用1檔速度,今天挑戰了2檔快速穿越,要馬兒在快速的情況下脫離常軌,走斜的。所以就是還要讓手稍微往外移控制韁繩。
真的不容易,可是蠻有成就感的? 真的有騎馬感?

11

謝謝罷工。今日我1v1上課時光。

Naive是我們拿來練習的老大哥(?),只要不給他跑第一個,他就會生氣,有機會的話他就會衝去第一個,但是他也因為老了?所以蠻懂事的,後來好幾次Pablo這小子都沒出場。後來才知道有一次老師跟Naive說:不要再發春了,你太老了!😂😂😂

最後一堂課,因為賺到單人上課,但也特別累 (而且特別冷)。
因為第一組也沒有人去上課,整個馬場都沒有我們的同學,我還找了一下老師。所以看著老師刷馬、裝馬具(一條龍見識到了,但還是不太會。卸馬具有比較會XD因為每週都要卸)。

先是1檔散步1圈,接著換2檔幾圈,老師糾正我說:我應該要 1 2 1 2 上下上下,而不是1 2 3 1 2 3 (2沒控制好,3就會被巅一下),但真的太難控制了,很容易就直接被馬巅到身體失去控制。
馬兒停下來的時候我也沒阻止他,因為....我真的跑得好累😅😅😅
練了幾次的轉彎,然後挑戰新動作。超難!!!!!
大約是2.5檔的速度,腳先離開馬蹬上,要在沒有馬蹬輔助的情形下起跑,(不過那些馬兒其實都聽得懂老師的指令),起跑之後就要想辦法把腳放回馬蹬,放回馬蹬後要接著讓身體恢復上下的律動。
我就很搞笑的一直說,我腳放到了嗎? 放到了嗎? 放了一隻還有另一隻,超級難😓😓😓這技巧很難熟練阿,位置不準確。記得有一次看到教練翻身上馬(因為馬不想給他上),超級帥氣😍😍我的腳連馬蹬都找不到😔😔

不得不說,馬的感知能力真的超強,我腳千辛萬苦放回馬蹬的時候他就剛好變慢,然後再擠下他就不跑了(我同時也累了),雖然教練會叫我繼續跑😆

馬蹬挑戰後,居然還有大魔王挑戰。
雙手抓著馬鞍,然後馬開始狂奔,你就試著維持身形就好了。
然後就開始感覺教練操控馬,我頂多只能做到腳蹬他請他開始,接下來的馬鞭輔助加速已經喪失功能(手抓在馬鞍上),但老師幾個口哨,他就很快速1檔、2檔、2.5檔、3檔,接著我聽到一個響亮的拍手聲。
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(不要懷疑,我真的叫出聲了)
他就衝出去了(3.5檔),絕對是比我落馬時的速度還快(感謝Pablo當年手下留情,雖然也不遑多讓)。
真 的 飛 起 來 的 3.5檔。
等我回過神來他慢下來停下來時,我才發現我本來握在手裡的馬鞭,已經跑到我的屁股底下,我整個飛起來了。

原來武俠片是這個樣子阿...
雖然我沒有任何英姿留存,有同學有一次手機放口袋裡,結果我就眼睜睜的看著他的手機被抖掉。

12
真的很可惜,畫上了一個沒有句號的句點。
謝謝罷工、謝謝我學校課程改時間,我沒有上最後一堂課,可惜全勤獎沒有拿到(雖然沒有這個獎)。
後來看到騎馬課同學,他們還轉達了教練說聖誕快樂、新年快樂。
好感動喔喔喔喔喔喔
我很喜歡那個教練,雖然我不會法文,跟她根本雞同鴨講😖

我在這裡學騎馬的: https://vincennes.ucpa.com/

雖然中間一度覺得很痛苦,到底為何要花錢找罪受。
中間(上完課)都跟朋友說: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,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!
雖然還是有點危險 (不過有安全帽),有點緊張。學完了11堂課還是不會控制馬。
無法控制的感覺真的很難受,但依舊是個體驗。

就以此文章來紀念,那幾堂飛天小女警守護小鎮村的時光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