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國外學歷驗證 (含中譯)

國外學歷驗證,漫漫一條路。
我今天終於驗證好了!!!!!!!!!
可以參加國家考試了 (灑花)

*想要超級簡短版,請拉至最下面。

良心建議,如果沒有必須要認證就不用認證了。
有畢業證書就好了,現在我的畢業證書整個很廢。
為了將來我應該會用到,參加國家考試,擔任公務員需要
國家認證的中文譯本學歷證書。
於是開啟了我花費一些時間、金錢的驗證路!!!



九月底,終於收到學校寄來的畢業證書。
畢業證書凹凹凸凸的我超喜歡! (鋼印的痕跡 :D )
但是我驚訝的發現,畢業證書上面只寫了我一個主修!!!
因為我的主修是Business Management - Human Resources & Organizational Behavior
 +++++++++ 加上 Marketing

學校只放了一個.................(哭)

[*奉勸: BYUH的朋友們,如果申請畢業的時候,寫在前面的主修代表:畢業典禮當天報出來的主修,同時也是唯一會列上畢業證書的主修。
只有你的成績單上,會顯示你的所有主修、副修、以及修過的課。

當然成績單也是可以申請和驗證,不過你不會想做這件事情的....]

所以我只好認了我的畢業證書上面,只有列上一個主修的事實。
**不過可能大家都是一樣的吧???

我就開始上網爬文,爬爬爬如何驗證。
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中文譯本的這件事情,就覺得一步一步走就好了。

我在美國夏威夷州唸大學~ (那裡超棒!!!)
當我收到畢業證書的時候,我已經在台灣很久了 :)

如果,當你收到畢業證書還在你就讀的學校所處的州,你可以自行去台灣駐外辦事處,請求驗證,這樣可以省好幾筆錢呢。

在台灣收到畢業證書後,首先,帶著你的畢業證書前往外交部!!!

外交部 驗證外國學歷連結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(同辦護照的地方),人非常多!!!!
在2F文件證明的地方,抽號碼牌....。
給他們你的畢業證書,還有畢業證書影本。 [代理人辦理要記得帶身分證~]
注意喔!!!!!!!!!!!!!! 畢業證書要雙面列印,畢業證書其實雙面都有東西! (背面是編碼~ 可是我其他張都沒有印到那編碼,就在外交部有用- -_)
然後繳費,網路上寫說:$15 USD or  $500 NTD
我就想說,反正我有美金現金,那不如繳美金吧...比較便宜XD
可是,他們說:拜託我們這裡是中華民國耶! 怎麼可能跟你收美金。
所以他只收台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繳完費會給你一個單子,三天後來拿。
我的畢業證書最正本的影本...
編號是畢業證書的正本背面!
左邊是外交部的貼紙
右邊是駐外辦事處的驗證~(上面還有101)

三天後你拿到的畢業證書影本,後面只是多了一張貼紙,跟一個印章。證明為原件...
做那點小事也要三天後才能拿..........嘖嘖嘖。

同時我上了夏威夷辦事處的網站查詢,因為每個地方不一樣~
因為在台灣驗證好,要寄到學校所處的辦事處驗證。
當然郵寄費要自己吸收!!! 然後還要再徵收副本費用~~~~ (整個是吸血鬼)
夏威夷辦事處連結
上面寫郵費是$44.95 超貴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所以我寫email問他們,他說:
申請費用為正本每份美金15.00元,副本每份美金7.50元,辦理時間為5-7天。
若須速件服務,速件費用正本每份為額外的美金7.50美元,副本每份為額外的美金3.75元,辦理時間約為2-3天。
寄回台灣Express mail回郵郵資為美金44.95元,約需5個工作天。
或是Register mail回郵郵資約為美金25.00元,約需四週。

我當然是用比較便宜的$25阿~"~

然後我又問了費用可否用個人支票或刷卡,而回答是
費用及郵資可合併至銀行開立美金匯票(Money Order)支付。本處不接受信用卡或個人支票,只接受現金或美金匯票。


但是其實我不知道現金應該要怎麼寄,英國的辦事處好像不收現金,只收美金匯票。
因為掉了你也無從對證哀@@

下一步就是處理美金匯票了!
那也是一個相當麻煩的東西,有些銀行行員甚至不知道那業務該怎麼做 (囧rz)

我去了台北富邦的小分行用,
今天我才發現英國辦事處好像有指定銀行,臺銀之類的...
所以建議在辦之前,要確定他有沒有美金匯票的說明,不過大致上應該都是可以~~~

我本來想說
我就用$25郵資+ 副本$7.5
不過銀行小分行不收我的美金零錢...........orz
用美金匯票有幾種方式:
1. 美金現鈔買 付現鈔處理費$16台幣,因為我有美金現鈔 又懶得換回來,就用這種了。
2. 從戶頭裡台幣買,所以還要從台幣依照匯率買成美金~
3. 從戶頭裡美金買~ 那個時候他們還想要我買$0.5 美金,不過我覺得太麻煩了。
我選擇了第一種~ $25郵資+ $7.5 *2 = $40
這是寫在美金匯票上的錢......

銀行行員會給你一張美金匯票申請表,寫匯款金額,受款人國別、名稱~
匯款性質我就寫郵資了~
美金匯票抬頭請開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Honolulu.

接下來又要吐血了....

買一張美金匯票要台幣$220,手續費要$100+ 三天。
所以處理美金匯票是$320...
如果快的話兩天就好了~因為他們要寄掛號到本行買現金匯票,再掛回來,再給你= =

等有了外交部證明畢業證書影本、美金匯票。
請再準備護照影本,填寫文件申請表。
文件申請表表格pdf檔
然後把他們通通塞進信封,寫好地址 (廢話)
自己的地址請寫英文版的.....(本來我寫中文,但那郵局叫我改英文- -)
我寄普通掛號信$120
說是一個月會到

郵局這種都騙人的辣!!!!!!!


不過,我寄去一周半以後,查了我的郵件。
發現他在我寄出的隔天(夏威夷時間,所以是隔兩天)就已經到達寄達國互換局了。
可是他沒寫: 寄達。 我就不知道他到底寄達沒。
到現在他還是在那裡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orz
所以參考參考用就好,各位~ (還是那就是寄達的意思?!!!)

但那時候整個很怕怕,因為美國政府剛好關門。(2013/10/1~10/17)
=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=+

anyway,
我前天還是收到了我的掛號信~~~(大開心)
收到吐血!
$15.80的郵費
我明明付了$25的郵資,他的郵費其實只有$15.80
還好我沒有自作聰明的附上回郵信封~(所以如果他沒叫你附~~~別附~會虧!!)
裡面東西無誤! 又多了一張貼紙....而已。
不過那貼紙是彩色版...旁邊又有凹凹的印章XDD

(但其實很快~ 駐外辦事處驗證完隔天就寄給我,大概一周就收到了~~~所以不要用貴郵費XD)

收到我驗證過的學歷後~~~~~~~
其實有些人走到這步就可以了。
但偏偏我得有中文譯本!!!
 **中文譯本好像可以一開始就去外交部認證,不過詳情,小的不確定XD

於是我就上網爬文啦~
又有三種選擇
1. 自己翻+自己拿去公證
2. 翻譯社翻+自己拿去公證 ->翻譯社翻那張紙,會幫你做的一樣~不過至少$600以上吧
3. 翻譯社翻+翻譯社拿去公證(不過這還有寫授權之類的東西...)很坑很貴

所以我決定自己翻!
我就是這樣打的~~~~ :)
翻譯者: 要簽名~簽給公證人看
爬文萬歲,我爬到一張很厲害的圖。
又爬爬爬爬了一些比較正式的中文名稱~~~
所以我就自己仿造那格式做了一張....
其實很多人翻譯都亂亂翻亂亂打,
我還很認真的打了橫式,還字體有大有小XD
最下面打一行:
茲聲明此中文譯本文義與英文原件相符,翻譯者:
(這才是翻譯的目的...)


地方法院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文件公證的...
台北地方法院新店的可以~~~(還好不遠XD)
他要看駐外辦公室的驗證本、身分證、身分證正反影印本、還有譯本。
驗證費用要$750元,總共六份(但是有一份是他們拿去當案底) 所以只有五份。
N年前好像有七份,漲價了>"< 2013年只能拿五份.....

驗證也要填寫申請書~
就是簽個名寫個資料而已,然後找公證人~~~

公證人...我沒有很喜歡
因為她一直在講電話orz 害我都在等她,不然這些東西不到十分鐘是可以搞定的~
然後那位公證人英文不太好,她看不太懂英文的特殊字體- -+
 *[最好笑的小插曲就是: 她說我翻錯了...
她: Brigham Young 怎麼是楊百翰哩? 有這大學?一般我們都說伯明罕大學阿~ 
我: 我們學校真的叫楊百翰.....伯明罕是另一間學校
她: 應該是伯明罕楊吧 你的學校
我內心OS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也希望我唸的是伯明罕啊 名校耶- - 你沒聽過不代表我錯了orz

於是她跑去問,有留學過的同事。之後才相信我是對的......(汗)]

TPD旁邊的打洞
然後我在翻譯的地方簽個名~
她把譯本、影本(驗證過的)釘起來,然後蓋認證章...
打個官方印打個洞.......
就結束了。

以後如果還要的話
地方法院的印~
五份在$750.........。

以上落落長就是我的驗證流程。
簡易版是以下:
1. 外交部認證正本
2. 駐外辦事處驗證學歷
3. 翻譯中文
4. 地方法院公證中譯本

還留在學校當地者可省略第一步驟,第三步驟好像可以跟第二步驟一起,沒有第三步驟就不用第四步驟啦,因為已經幫你驗了(不過我想那應該也只有一份吧orz)....。

總共花費如下: (美金以台幣*30算: 以下全為台幣)
驗證費$500+國外郵資+驗證 $1200+匯票$320+掛號郵費$120+公證費$750+影印紙張費$20=$2910
(已哭

不過,我終於有認證貨真價實的學歷證明了,還有中文版喔

耶!

終於完成好開心!

文末,
希望大家辦理驗證都順利成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