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

泰國自由行。交通篇

*圖片&連結待補

泰國的交通真的,很可怕。
不過或許是因為,我沒經歷過可怕的交通吧!
泰國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種,不確定有沒有把每一種都列下來,畢竟體驗生活不是一兩周體驗的了的。



一、行人
我確定每個國家都有行人,雖然這不是交通工具,但確實是交通方式的其中一種,台灣有行人號誌燈,有小綠人。
那邊沒有!!!!沒有!!!!沒有!!!!
這就是我覺得超可怕的地方,行人要過馬路就自己看給車用的交通號誌燈,
問題是: 因為曼谷實在是車太多,到紅燈時,車還是沒跑完,所以紅燈的時候依然有車等著過馬路;另一個問題,很多人都直闖紅燈,真的很可怕耶....不過車子都會很識相的停車啦;有些地方根本沒有交通號誌燈,但是有斑馬線,你就看什麼時候有善心車輛讓你先過囉;但也是有些地方有行人號誌燈的,僅參考用吧....
還好很多鬧區都有天橋可以走,而且是很長的天橋,不然平地上的路況應該會更可怕吧Q_Q

二、普通小客車
YES,就是普通人自己開的小客車,泰國90%的車子是日本車,TOYOTA最大宗
右駕
聽說泰國人很愛開車,就算塞車塞很嚴重...
真的非常嚴重,5AM - 1AM應該都是尖峰時間吧,至於真正的尖峰時間,應該都比我們過年的車潮可怕吧= =
一下飛機,我們的屋主來接我們回租的地方,我整個就驚訝,半夜12點怎麼車這麼多,他怎麼開這麼快,結果我要回去的時候,覺得他當初開很慢,當時他只不過開時速100KM而已 :D

三、曼谷市區的捷運系統線
對台灣人而言,就是一種MRT,就是一種捷運。
泰國不是這樣的~~~
(1)BTS 空鐵
因為我們住BTS線上的,所以當然最常坐囉~
BTS有一種卡兔子卡Rabbit卡,我們第一天就買這個了,這樣以後就不用每次進出站都要買。他是限30天內刷卡幾次,不限坐到哪
(其實有限,偏遠地區的站就不能算,有一天我們在On Nut站的下一站(Bang Chak)要上車,結果卡刷不進去,要坐的話要幫卡片再加值100Baht,於是我們就走回安努On Nut站了)
我們買的是最低階Rabbit card,卡片本身80Baht + 15次450baht,這樣算起來坐一次35Baht,其實真的不太便宜,不過我們住在S6 Saphan Taksin站,只要換線了,就是超過42Baht,會常坐BTS,又是遠距離的話,可以考慮購入啦~

什麼叫做換線呢?
一個線有東南西北ESWN,其實當地人不知道的命名法則,就是台北捷運想要跟進的命名法則,不過這種方位+數字,的確是可以幫觀光客一個大忙!
BTS的中央車站CEN就是暹羅站Siam(四面佛商圈),所以要換車就要先坐到這~再走到對面or樓上/下。

經過一個禮拜的訓練,我都覺得我超會坐BTS的 :) 訣竅就是要記得各線的終點站,
S: Bang Wa
W: National Stadium (西線唯一一站)
E: Bearing 邊琳站
N: Mo Chit 蒙其站(札都甲公園,接MRT的終點站)
然後記得自己是哪邊的,假設要去E線,就朝月台上的To Bearing方向衝過去就對了,
不過! 他們的月台比車廂還長,所以不要站在最前/後面唷,不然會上不了車XD

我第一次搭上BTS的時候,坐錯車。因為Saphan Taksin只有一個月台,據我的推測,應該只有那一站有一個月台吧....(旁邊緊鄰橋&高速公路),要往曼谷市區的車,請坐上往右邊的那輛(To National Stadium)
因為這一站只有一個月台,所以在Saphan Taksin & Surasak 站之間,他可能會停車,等對向車先過,也有可能會熄車上的部份燈 一秒鐘,一切純屬正常現象,遇到時請勿驚慌。

每次進入BTS站的時候,都會有安全人員與一張小桌子,帶著檢查電器&手電筒,在入口閘門旁等著帶大包包的乘客,就把包包打開給他看就好~

我每次坐車都在看廣告XDDD蠻有趣的

(2) MRT 地鐵
只坐過兩次,來回一趟。一切都跟我們的捷運很像。
買票的自動售票系統,看起來只有泰文,如果你對得起來站名的話,你就自己買吧XD
我們是跟服務員買的~
一站地鐵站,非常的大,非常的空曠,一樣是...月台比車廂長。
他們為什麼不用長一點的車呢,明明就人這麼多這麼擠...

(3)機場線
沒坐過,無解。請自行去別處爬文~

四、公車
沒坐過,不敢坐。一切都是個謎
看不到站牌,應該會不知道哪裡要下車,不知道多少錢
公車蠻多人的,黑黑的,大部分的車門都不關.....


五、船
這很有趣~就是因為比較罕見,所以我們住到河旁邊,要搭船就要搭BTS到Saphan Taksin站的一號出口,去轉船唷~ (Central station)
去碼頭夜市(Asiatique)、中國城、大皇宮、鄭王廟、某些廟....都可以選擇這種交通方式唷!
坐船會坐到曬傷&暈船....,其實沒有這麼可怕~ 坐進一點的就好了。
船運行在昭皮耶河上面。
有不同船公司營運,在船上面付錢。
有橘旗、藍旗、黃旗...等不同顏色的旗,代表不同的船公司。
藍旗應該是最貴的,一次40Baht,站數也比較少。
後來我們都坐橘旗的,一次13Baht,有一次我們還坐了40分鐘呢(很曬)
晚上去碼頭夜市是另外一種的免費接駁船,要排....很久XD



六、VAN
有種共乘的概念....? 台灣真的沒有這東西,其實我覺得也不貴。
去安帕瓦、大城的選擇,中部地區都可以用這種方法。
VAN的聚集地在勝利紀念碑站,有點類似台北車站轉運站的感覺。
去那邊買票(我們很幸運都是別人幫我們問買票的XD),
坐到美宮鐵路市集70Baht、安帕瓦80Baht、大城60Baht

司機都在飆車(泰國人愛飆車),一台車可以塞很多人,駕駛旁邊塞兩個..可以塞15個乘客吧!?

七、嘟嘟車Tu Tuk
嘟嘟車的司機都很瘋狂、很瘋狂、很瘋狂
對付嘟嘟車的方法就是,殺價、殺價、再殺價。
因為搭嘟嘟車,算車資的方式就是講價,而當地人的起價跟觀光客的請價完全不同。

我們從碼頭到金山寺,殺價殺得不亦樂乎。
1. 第一個喊價100,我媽說50,結果他回: 不要就算了!
2. 第二個喊價150,我媽依然說50,然後殺價未果。
3. 第二個喊價可能也是150....,我媽仍是50,當然沒有結果
4. 後來我們都想說用走的算了,問攤販怎麼走,攤販指著嘟嘟,問多少錢?200!!!!!!!
我媽仍然50....司機:150,我媽:50! 司機:80,我媽:50! 後來司機跟攤販mur mur了幾句,就點頭答應了。
結果他飆車飆了3分鐘,我還全程錄影,都覺得要飛出去了=    =

有一次我們從舊國會大樓坐嘟嘟坐到恰圖恰市集,司機說8公里,可是Google 跟我說19公里(不知道怎麼算的),我們要請計程車載,好幾個都不載,或是直接講價講300。
後來有一台嘟嘟車來問我們去哪裡(他們都會主動出擊),我們就說太遠了你不行(坐嘟嘟車很曬),不過他堅持要知道去哪,然後他說他載,300!
計程車300,嘟嘟車300,當然是選計程車300啦~有冷氣又不用曬也沒有味道。
於是開始殺價,最後殺成: 150Baht + 停在一個賣珠寶的地方10分鐘 (司機可以換油)
很多人被嘟嘟司機騙,就是這種情形~ 沒有事先告知,載你去珠寶店,然後你不買,司機就生氣。
不過這個司機會做生意,先告知~也沒有生氣,一直都笑笑的,我們還市區觀光了~雙贏局面 :)

嘟嘟車都在各大觀光景點徘徊,賺觀光客的錢。
如果在那邊你想要坐計程車,很抱歉....計程車也是講價的,而且他們甚至可能不載你。


八、摩托車計程車
我沒坐,要側坐...我不會
好像太近的他們也不載,一樣是講價的方式。
感覺都是集團出沒的XD 捷運站附近應該是出沒地點。

九、二排車
市區內很多二排車,我也沒坐,市區內的很當地,都擠超多人的,不確定怎麼收費。
觀光景點也有二排車,或是觀光景點裡面的園區,旅遊行程裡的載客都是用二排車。
我們去大城玩的那一天就是坐二排車,四個人跑完所有景點700Baht(大約四小時),還算不錯啦。

十、計程車Taxi/Taxi Meter
Taxi Meter就是跳表,35Baht起跳,超便宜的。可是曼谷很塞車,光塞車你應該就不想跳表了吧。
我們坐計程車坐到曼谷近郊: 古城。40分鐘車程,跳表270? 頗便宜XD


十一、火車
火車真是讓人覺得傻眼,大概體驗過這一次就好了XD 想要體驗的人歡迎搭乘,沒有耐心的,千萬不要搭乘。
喔不對,我搭過兩次,其中一次是跟團的死亡鐵路路段 :)

火車準點的意思應該是,準時出發吧.....
我們從曼谷八點的車,一直到8點40才出發,好個準點。
本來以為起站,慢個15分鐘也就算了。難怪他們火車誤點這麼嚴重,因為第一站就誤點那麼久了。

上火車我們還搞不清楚票種,Class 3 (沒劃位的),反正我們就亂坐XD
有人來告訴我們坐錯位子,我們再讓開就好 嘻嘻~ 一樣一個多小時只坐了20Baht耶,超便宜! (不過應該是因為票種問題),不過驗票的車長、其他乘客也知道我們觀光客不懂XD
火車很破舊,一堆椅子都是斜的。坐火車的人看起來都蠻窮困的....
很多乘客一上車就呈現各種姿勢,最普遍的應該是把腳翹到對面椅子上吧...

很多人會拿水、便當、食物來賣,大概停一站就走一遍吧,一直看到。

車長驗票的時候我們一直強調我們的站名: 邦芭音,還中途跑去問他。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哪一站下車呀>"<,不過他很好心,下車前真的有來提醒我們!!!

就算要靠記幾站下車,也很難...因為火車時不時會停下來: 等紅燈。
我們等了一個十幾分鐘的紅燈,不知道為什麼....

哈,很妙就是了。很多泰國人自己都沒坐過的火車!



十二、飛機
我沒坐過~ 因為我只在曼谷周遭玩~
但是飛清邁的就會坐囉~當地人也是,較遠的地區都是搭飛機的~(很窮的人除外啦..)



台灣真的交通很好~~~~~~~~~~~~~很方便~~~~~~~~~~~
對觀光客也很友善! 很易懂 (至少我覺得)。
曼谷真的可怕,大家都是飆仔,都很有勇氣的闖紅燈。
我回來台灣覺得,這裡實在太安全了。

另外,身為一個優良的台北人,我站手扶梯都會自動靠右。
有一天搭空鐵的時候突然驚覺,ㄟ~他們是右駕,那我是不是應該靠左站,可是我也看不出來,因為太多人了,大家都塞在中間,手扶梯很少人用走的...(不過它們手扶梯的速度超快,快三倍吧XD)。
但後來我終於發現,靠右站是對的!!!!!!!!!!!! 它們也是靠右站,左邊行走 (不過沒什麼人這樣做就是了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