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

[巴黎]沒有劇本的地獄租房(上)

有人說:找不到話題跟曾旅居巴黎的人聊天。請問對方如何找房就會打開話匣子了。
沒有劇本的租房,因為劇情總是意想不到。而每個人的劇情也是不一樣的。

以下是我的劇情。
前情提要:我還沒入住,我還沒拿到房間鑰匙,所以目前還沒落幕。一切都不能掉以輕心。



一申請上巴黎的學校時,法國同學就跟我說:你找房子一定會遇到困難!
我那時候還回他:不擔心啦~ 沒問題的。
回過頭來才發現,自己打臉也打太腫。
剛開始找房子的第一個月,我跟他說:「我恨巴黎!」果然是被狠狠的笑了...

其實學校不是沒有給資源,其實有超多平台有各種房源,但就是那麼的不順利。
網路上隨便爬爬巴黎找房的文章,就會發現一堆辛酸史,今天又要+1篇了。

租屋條件

首先,我的租屋條件比較機車 (我絕對沒有說因為母親大人條件很多)
如果~ 可以從一開始就租屋條件比較寬鬆,應該會比較好租。

設的條件是這樣(依照重要程度往下):
不可以是頂樓。 因為隔熱不好...
床一定要是雙人可以躺因為母親大人會有一段時間在,不過其實大部分的房子都是140CM沙發床,所以這沒有很困擾。
小巴黎11區附近 (後來有勉強找94省&93省)。 越市中心的價格當然就越貴。但有人想要住市中心,一開始有人還覺得走路要走15分鐘的地方叫做遠😑
20m2以上的大小 (結論是找到的小於20m2)
Studio。 不考慮合租。
希望不要在4F以上有人覺得走樓梯很累...
廚具不要在床旁邊。 但是小這麼小也幾乎就在旁邊了。
最好包水包電包暖包網。 因為不包很麻煩,結論也沒包到電。
最好能有洗衣機
$。 但說真的,為了達到以上的要求,真的不能對$有太大的要求。我之前差點預定一間月租1200歐,什麼都不包,還要付超貴仲介費的房源。😰😰😰

法國租屋限制

保、證、人。  人、家、法、國、人、就、是、不、相、信、你。
法國籍的保證人,也是有薪水限制。但本人沒有認識的~
外國籍的保證人,但月薪要有房租x3或4以上的薪資單,還要護照資料、稅單等。
平台提供的付費保證人,有點像是加入會員,會看你租屋的月租金來增減你的會費。
歪果的銀行存款餘額證明,不~採~納~
當然還是有些很厲害的地方有不同方式的保證人,請自行Google~
Visale好像是其中之一,但我好像沒有申請上

不、空、房
跩個二五八萬。老子房子就是隔天就要租出去,我就是不留給你。
所以在一個很奇怪的時間入住的房客,房源相對不是太爛就是太少。
因為房東都希望隔天就可以入住,如果不符房東的入住需求日期,系統會直接跟你說掰掰😉。(直接不能按「我要租屋」)

租屋平台

我主要在幾個平台上面找房源:
1. Studapart
學生租屋平台
這個平台要進入需要有學生身分,我是用法國學校的入口網站登入的。主要的房型也是適合學生居住的。
介面清楚,房源多,更新也快。價格顯示是包了其他費用(看房東有沒有包水、電、暖、網路),不須要另外加。
甚至有看到一個灰姑娘的閣樓,一個月只要兩歐元打工(顧小孩當保母)換宿;還有在船上的屋子!
直接提供房子地址
直接跟房東聯繫
系統上會寫房東的回覆率,大部分都低的可憐。房東若三天沒回應的話,系統會自動把對話視窗關掉(不過還是可以再傳訊息給他)。
系統管理費。安全性高? 交易都透過系統。 系統管理費大約
保證人會費。所以不須要自備保證人,而需不需要保證人也是看房東決定的,若房東覺得不需要,當然就不需要繳會費囉~

2. Lodgis
一個傳說中很大的平台,房源多,但更新不快。所以每天看來看去都差不多。
一個傳說中房仲服務很好的平台,台灣的服務品質好絕非當地的服務品質好,房仲不可能周末/下班時間回你信的,三天回一封,三題回一題,就已經感激不盡了!
一個支援多國語言的平台,也有中文喔!
有附圖片、房間設施、平面圖
只提供房源的所在路名,或是劃一個圈示意。不得不說~ 這真的很考驗我推理能力,我都從房源上的對外街景照,對面房子的窗框、顏色等等,google map走九遍之後才推得出來在幾號幾樓的房子。當然也有推不出來的情形....
仲介費,通常是照房子大小來決定仲介費。其實個人覺得價格還算公道。
房屋保險,交屋前就一直催你繳他們家合作的保險,當然是會比較貴囉。
須要保證人,可以用非法籍的~就看房東怎麼要求保證人資格。
幾乎每一個房源都會包水費,其他就看房東怎麼決定^^


3. FB社團 巴黎台灣同學會
有專門的檔案在發布租屋訊息,就是要時不時確認。不過照片應該都比較真實。好房子也是很容易被搶走,下面一堆+1+1,share的居多~
4. 馬路消息
特別感謝我的高中同學在很早之前就幫我問房源,只是因為坪數太小,廚具就在床的正旁邊,就沒有後續問下去了。
也特別感謝學姊介紹她之前的房源,只是房子的時間無法配合,所以跟房東嗨一下就說了再見。


也是有其他平台
5. airbnb
Airbnb的好處就是,房東一定會回留言。我朋友就是把方圓幾里的房東都問過一輪。有些房東會願意長租給你,另外簽房租。
6. parisattitude
超級超級超級貴,很多房源跟Lodgis都是重複的。這一家的仲介費差不多一個月房租,普遍房子都不包水電費,但有包房屋保險。另外在計算費用的時候,會很貼心的幫你換算成一天多少錢。
7. pap.fr
好像是法國當地人會用的租屋平台,但 他 全 法 文 的 我 看 不 懂,人已在當地應該會比較方便使用。房源多、價格相對便宜,CP值高。不帶傢俱的房子也很多。


租屋歷程1

我大概是五月份開始找房源,一直到八月才比較有譜。
中間常常覺得很崩潰,常常覺得我幹嘛來巴黎。來巴黎真的要三思阿~~~~😭
所以我常常就各種刷租屋平台,主要是studapart & lodgis居多。看到覺得OK的就按「我想租房!」,結果不是石沉大海就是打槍。
七月份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刷幾個租屋網,然後又進入心情很差的狀態。
其實自己內心比較想要租studapart的房子,畢竟是學生的租屋平台,內心覺得比較有保障? 可以直接跟房東對話。
如果按了聯繫房東,提了問題之後,房東沒回應就代表沒戲唱了。當然,房東有回應也不代表有戲?
按了「我想租房」到實際的「能租房」也是有很大的落差。
真的進行「租房程序」到「租屋確認」也是有一段差距。

有一天我在studapart上看到一個房源覺得不錯,非常快速的按了「我要租房」,同時發現競爭者竟然有30+人(就類似104投履歷上面會寫說30人以上應徵)。
我就很真摯的寫了一些文字給房東大大,也有在三天之內收到房東大人的回音表示:我有收到你的訊息,我會看一下大家的資料,下周再回覆你。
這 看 起 來 非 常 有 戲 阿 ! 😉😉
果不其然,到了下周。房東大大還是沒有回覆我! 我就又再度回了一封深情款款的信給房東。房東大大回我說,有在審核你的資料了。
某天我的凌晨,突然收到studapart寄給我的一封簡訊:可以開始您的預訂流程。

幸福難道就這樣來了嗎?

我就火速填了資料,付了訂金。因為簡訊及email上說明,請於24小時內完成。
填資料付訂金後,我腦海浮現了一個問題:
會不會房東叫一堆人付訂金?
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:之前有一個房源,系統建議我先付訂金,好讓我可以從候選名單中脫穎而出!
總之,我還是火速付完訂金,收到預定確認

就這樣相安無事地度過了幾天,我中間也出了個差。
出差的某天在等午餐時,我因為太無聊,想說給我同事看一下我之後要住的房子。
打開以後,我反而看到了。你 的 訂 單 已 取 消。

好喔。好喔。好喔。好喔。好喔。我果然沒握住幸福😭😭😭
我又要重回租房地獄了。
跟系統的客服人員客訴後(其實根本沒用的拉~),收到的答覆是:房東因為已有預定,所以取消你的訂房。一般確認後的訂房不會取消,這是很少見的情況。我們很抱歉,我們會全額退訂金給你。
實際上系統也很快速的退訂金給我,不過也造成了我一些些的匯損,還有心碎的感覺。

而後續,又回到了沒有劇本的地獄租房。
(未完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