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[巴黎]沒有劇本的地獄租房(下集)

還沒有閱讀上集的,請先閱讀上集喔。 連結點這

前情提要:繼續陷入找房地獄。原以為簽好約就是結束...
怎麼了 你累了
說好的 幸福呢

租屋的幸福,怎麼那麼難?



在Studapart平台被某房東晃點之後,休息了幾日。
又繼續開始努力刷平台。

隨著抵達時間的推進,心情也越來越焦慮,同時可以租的房源也多。
也在最後一個月,我換了一個動作比較快速的房仲。
至少他上班時間會回信,至少他不會問5題只回答3題,他應該有給到4個答案。

Lodgis這個平台,上面的租屋信息會顯示房屋所在的街道,但不會寫號碼。
有一天母親大人找到了一間房子。

地理絕佳。 不是偏僻的外省(新北市)地帶,距離市中心也不遠。
價格可接受。
房子太小。 小於20平房米,不符她本來的需求。
非頂樓。 為什麼我們知道頂樓呢? 這個房源在一個巷子裡,這個巷子高於5層樓的房子只有這一棟,感謝Google Maps 🙏
高樓層,但有電梯。大部分巴黎的房子都是百年+老屋,有電梯的房子相較年輕,有電梯就也不需要爬樓梯 😂



我一張房子的照片都沒有,一 張 都 沒 有。

就在任何照片都沒看到的情況下,我很勇氣的按下 我要預約租屋

或許是 我在沒有任何照片的情況下,我就秒按了預約租屋,感動了房仲&房東吧?
然後我又開始非常 誠摯地 每餐飯問候 房仲。
請問有進度嗎? 請問到底是幾樓? (因為平台上跟我的預約訊息樓層不一樣) 請問有照片可以提供嗎?
後來我真的有看到照片,看到照片的當下感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期待的是:房子照片看起來是OK的,沒有太破舊。
傷害的是:怕房子照片PO出來,一下跟我一起應徵的競爭者就狂丟履歷。

捌月貳日,確認了預約租房。
捌月陸日,給我簽約。

Lodgis平台寄給我一個連結,我去上面確認,有英文版租約(雖然有幾段根本就沒翻成英文)、也有法文版租約,確認完成資料後就按確認簽署,這麼簡單就簽完了。
但,也不是我簽完就行。
我的保證人也需要簽名,依照同樣方式,點連結、按確認簽署完成。

原以為這樣就完成了。💓

還差的遠呢😏😏😏

隔天房仲寄來說,你的保證人需要簽另外一張紙唷~(內容就是如果房客付不出錢,你要吐出房客整個租期的錢)
再隔一天,房仲又寄一張,確認之後要繳電費的紙張給我簽名。

我就這樣瀟灑的落了很多款。

當然,還要繳付訂金、仲介費。付完之後我就擁有了房東大大的連絡資訊。
仲介平台的系統來信說明:請自行連絡房東,跟他預約check-in時間。

我寫了封信歌頌房東的偉大(感謝您大恩大德願意租給我),順便跟他說check-in的時間。
房東大大很快地回覆,他的英文非常好! (不像房仲都會拼錯一堆字) ,用字遣詞也非常高級,感覺很友善,我很喜歡。

但,原來我check-in不是找房東。是找房仲。
房東跟我說,房仲會連絡你。
這一個連絡,我等了10天。

當然這10天也沒閒著,房仲平台很積極的跟我各種催款。
而且跟款項相關的問題,會一起CC寄給保證人 (是有多怕我不付錢),我很抱歉帶給他困擾阿😓
房仲平台也傳給我房屋保險的連結,我不保,他就每天寄email給我。
法國的所有房子,幾乎都會要求房屋保險。很多國際學生在辦理當地銀行開戶的時候,會有房屋保險的優惠(可能是折價或是免費送一年房屋保險),所 以 我 真 的 很 不 想 保。
只是房仲平台威脅我:你不保就不能check-in,我只好摸著頭皮跟著他們合作的保險公司,保了快200歐的房屋保險。

都繳完該繳的費用,check-in的人還沒聯絡我。
到了我飛機起飛的前4天 (扣掉時差&飛行時間可能才3天),才有人連絡我。
要我check-in的時間,是我還在天上飛的時間。

我光速回覆訊息,說明我的行程,以及合約上明明就說可以晚check-in,我願意照合約上所說額外再付費。
結果房仲拒絕我,他要我隔天早上在check-in,即便我房租簽的是那一天。

當然,我還是要談判一下的。check-in小姐就搬出說,請我主管來決定。
主管給了兩個選項,他寫法文寫給check-in小姐:
1. 你時間允許的話,就那天晚上讓房客加錢,你去check-in。
2. 你時間不允許的話,就叫房客去你家跟你拿鑰匙。

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😲
啥毀?

然後因為周末,那兩位房仲就消失了。

聰明如我當然是把附近旅館都看好了。

還好,星期一check-in小姐還是有跟我聯絡,加了我的whatsapp
所以我們最後的決定是,我隔天早上在跟她約check-in。

前一天我就找附近旅館住,還好算是鬧區,很近就找到地方棲身了。

因為我的行囊超多(帶了三個大行李箱+1登機箱+1後背包) (這不是只有我的東西喔)
我還算計了check-in小姐,想說我拉兩個大行李箱下去,他應該會幫我拉一個吧?
😊😊😊😊😊我完全是自作孽唷。check-in小姐也拉了一個像行李箱的購物袋(裡面放他的包包),其實他從頭到尾只有用他的ipad+給我鑰匙。
他說他只需要花30分鐘的check-in,他做了快1.5小時。

我其實很難理解為何這麼久。(不是就17平方米的房子嗎?) 而他在ipad上面輸入的都是法文,一下用法文碎碎念、一下用英文。 他真的要在報告上晃點我,其實我也沒輒。

比較重要的事情是:他給了兩副鑰匙,但只有一個磁扣,沒有磁扣,沒有辦法上下樓。然後他也沒回我另外一個磁扣,這幾天聽房東說可以要磁扣,寫信了~ 老樣子沒回我喔^^
浴室外有壁癌,超級麻煩 =        = 之後還要修房子。

check-in就在我很疲憊的狀態下結束了,後續房子還是有一堆問題。

check-in的隔天我就又再度各種被討債,我以為繳完入住費就沒事了。

結果,

房東疑似把房仲炒了。

房仲平台寄信通知我說:房東通知我們,房東要自行管理房子,所以我們的合約到31/8結束。

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😱


原來,這劇的劇本。
可能要我租完房子,拿回押金(可能根本拿不回),才會結束阿?

PS. 我前幾天又簽了一個新的房租,同一個房子。所以我不需要再找房子在搬家(吧)。

祝我好運吧
感謝觀看
歡迎來到法國
人生還是很美好的。